“梦•在路上”--------继教院2015级编导(影视导演方向)专升本毕业作品展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299

201814日下午,在上戏端钧剧场举行了继续教育学院2015级编导(影视导演方向)专升本毕业作品展映。上海戏剧学院校领导、总会计师张佳春出席了此次展映,继教院常务副院长马麟鸿、继教院党委书记尹永华、继教院党委副书记亓季松观看了学生的毕业作品。

此次展映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一共展映了《夏日的风》《盆景》《何念》《俺的娘》《三轮车》《野壶》《方向》《香火》8部学生作品。这些作品是学生们在继续教育学院学习的一个总结,也是一次他们学习成果的展示。随后,校领导张佳春为学生们颁发了奖项,并鼓励大家继续创作优秀的作品。“梦•在路上”--------继教院2015级编导(影视导演方向)专升本毕业作品展映

专业教师对学生毕业作品的点评:

《夏日的风》——当下,考上大学,对一个孩子和家庭来说是一件幸事。然而,考上之后的学子们不知道其背后潜藏着某些龌龊和黑手。导演敏锐地捕捉到了大学校园里“裸贷”这一新的金融暗流,以深沉的人文关怀和影幕现实逼真的影像,大胆地向社会提出警示:堂堂的高等学府,怎能允许如此下作的犯罪行径大行其道?!短片有意摆脱低沉昏暗的影调和褪减偏执的色调,呈现给观众的是明丽光鲜的校园,充满青春朝气的莘莘学子,一派祥和,生机勃勃。正是这种对比和反差,让观众去把味《夏日的风》所要表达的真诚和责任。

《盆景》——代沟,已不是新鲜话题。导演借助“盆景”的小,牵出了文化传承的大。父女两代人对自身命运和情感寄托的载体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和价值取向。在唯美的影像语境中,导演娴熟地将历史传承和现实目标的矛盾冲突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向观众展示出大象和小景、个体欲念与生命轨迹的碰撞和对峙。父亲的离世,使女儿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寺庙的诵经声,古柏的“清奇古怪”,引导女儿去领悟生命的价值。女儿悟出了父亲一生呵护盆景的真谛:那就是爱。

《何念》——短片呈现了高考压力下的老师、家人、孩子的身心变异。导演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叙述手法,干净简约的人物动作,准确精致的镜头语言,直击人们心灵深处埋藏已久的伤痛。在表层的现实表达下,影片直抒胸意:这样的高考制度是以人为本吗?世界文明的脚步已迈入21世纪,可是对生命个体的扭曲和摧残也同步进入了新世纪,这是谁的悲哀呢?

《俺的娘》——导演万诚诚是一位零起步的学生,由于对影视艺术的执着和真诚,最终拍摄制作出了本届毕业创作的优秀短片《俺的娘》。影片塑造了一位母亲的形象:她,敢作敢当;她,敢爱敢恨;她,言语粗俗;她,行为放肆。她把爱深深地埋在心里,卖小菜以供女儿上学,还要养活因见义勇为而致残的丈夫。扮演母亲角色的就是导演的母亲,她成功的把一位性格倔强、率真泼辣的母亲形象呈现在了银幕上。该片获得毕业创作短片一等奖。

《三轮车》——一部影视作品是否优秀,有个简单的标准:作品中的人物是否立得住。《三轮车》中的老张就是一位有血有肉的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改革开放中的城市和农村,有着太多的联系和差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农村状况日渐衰败。老张为了一个简单的目的,骑着三轮车走了1500多公里,历时一个半月,来到上海寻找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当他看到现代化的大都市,以及突飞猛进地建设速度,他明白了,城市需要他的儿孙,儿孙们有可能从此改变命运。影片用纪实的镜头语言,细腻而真诚地展现了当下边远山区的农民的生活状况和精神诉求。最终质疑:城市发展了,农村中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怎么办?

《野壶》——短片以一只野壶贯穿全片:野壶的发现,野壶的归属,野壶的破碎,野壶的复原(残缺),似乎在讲述一个与当下社会生活毫无瓜葛的故事。但我们从影片的环境和背景中可以看出野壶所承担的象征意义:古老的土地和古老的文化,在日益疯狂的开发攫取中所遭受的多舛命运。经济发展必须要付出资源的耗尽、文化的毁坏这样的代价吗?短片以纪实的手法,略带黑色幽默的调侃,轻轻一笔便带出了一个惊叹号: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也是破坏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方向》——该片是15级作品中影像品质、叙事手法、技术水准较完整的作品。短片塑造了一位复原军人,在人生十字路口短暂的迷失(失足),精神的茫然,面对当下各种诱惑的不知所措。影片的直观影像是:军人的情欲,教师的堕落,似乎缺失正能量。现实是残酷的,《方向》丝毫没有回避,每个人都可能犯错,这是人生的必然。而表现人性,探讨人的价值恰恰是艺术创作的天职。

《香火》——讲述了当下农村(中原)儿女婚嫁的故事。在21世纪的今天,因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某些地区,农村的婚嫁公开地披上了金钱交换的外衣。老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导演运用批判现实主义的手法,对扭曲和霉变的金钱交易给予了无情的鞭笞。影片情节令人心寒,也发人深省。导演采用黑白彩色套用的方式进行叙事,大胆而特立。纪实风格的美学追求贯穿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