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大戏《上海·邬达克》即将上演!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683

   

  

    由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制作的18级表演专升本(一)班毕业大戏《上海·邬达克》,将于1月3日-4日19:30,4日14:00,6日-8日19:30上演于上戏端钧剧场,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赵武老师指导,联合继续教育学院18级服装与化妆设计高起本班共同创作完成。

    该剧讲述的是1920年代的夜上海,随着一战的结束,很多欧美人士纷纷避难上海。一位奥匈帝国军的中尉拉斯洛·邬达克也辗转来到“冒险家的乐园”的上海。这位毕业于布达佩斯皇家理工学院建筑专业的高材生,终于在上海找到了施展才华的空间。他从谨慎的古典主义建筑做起,一路驰骋,经历了由新古典到现代主义的风格转变。邬达克在上海的事业不断迈向巅峰,离不开上海当地的支持:香港首富何东在邬达克初来上海就启用他设计自宅,孙中山之子孙科先生对邬达克尤为看重,在他担任交大校长期间委以校园设计之重任,四行储蓄会的董事们在国际饭店的建造项目上力挺邬达克的设计,更是突显了中华民族资本在国际经济秩序上的自觉。随后邬达克继往开来赢得了市政工程的一系列竞标项目。自此,上海以其背靠长江、面向大海的“宽容与胸怀”气质,重塑了邬达克(们)的文化情怀。他更多地将自己对当时中国社会的关注和百姓生活的悲悯主动融入了建筑设计理念,为上海设计了一系列经典建筑:四行储蓄会大楼,美国总会总部大楼,宏恩医院(今华东医院),诺曼底公寓(今武康大楼),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慕尔堂(今沐恩堂),闸北电厂,以及一大批民生民居房产的建筑。在担任匈牙利荣誉领事之际,邬达克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营救欧洲在沪难民和匈牙利在沪犹太人,用自己的大义书写了在上海最后一段岁月里令人崇敬的篇章。上海之于邬达克,就像题记中所言:“我们设计了建筑,建筑塑造了我们。”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观看,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