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话剧《野猪林》沪上首演 向京剧大师致敬

专家:对原戏曲的人物思想挖掘更深刻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474

       戏曲是中国文化的一叶方舟,李少春先生是舟上的划桨手,话剧《野猪林》寄托着后来者对大师的追念,更是对精神父辈的致敬,历史动力的回声。”这是话剧版《野猪林》编剧和导演赵武动情的一席话。1月11日,话剧原创作品《野猪林》在上海戏剧学院黑闸子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该剧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表演(专升本)专业进行创新教学的实验性成果,也是为了纪念京剧大师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而专门进行的话剧版原创作品。

话剧版《野猪林》向京剧大师李少春致敬

据介绍,该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振兴和促进戏曲繁荣发展的有力探索,意在把话剧这种形式和戏曲内容相结合,向大师致敬的同时,对经典剧目重新演译,释放传统艺术的活力和光芒。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著名导演张仲年、著名美学家戴平、作家陆梅、作家陈仓等观看了演出。

京剧《野猪林》讲述林冲被高俅陷害得家破人亡,最后被逼上梁山的经过。是著名京剧艺术大师、京剧李派艺术的创始人李少春吸收各种流派技巧和艺术手段之长自创自编自演的代表作品。

话剧版《野猪林》编剧和导演是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赵武,他不仅出生于戏曲世家、戏曲之乡,从七岁开始专业学习京剧表演艺术,是一位资质深厚的京剧演员,而且有着丰富的戏曲理论、教学和实践经验,创作和指导过大量的电视、戏曲和话剧等各门类艺术作品。

导演赵武在进行指导

据导演赵武介绍,从萌生创作灵感开始,他花费了几年时间,从原版文学作品包括《水浒传》开始,收集和研究相关资料,进行了系统性阅读,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剧本创作,几个月的舞台表演排练,希望在手法、细节和思想等方面,能够有新的艺术发现和超越。所以,该剧是以京剧版《野猪林》为标杆,以李少春艺术精神为支撑,以经典戏曲作品为底色,经过重新审题、大胆创新而来的,它既是众多经典作品、经典人物形象的发扬光大,又是从头开始的全新创作。

话剧《野猪林》剧照

据有关专家观看彩排后表示,话剧《野猪林》表演形式十分丰富,呈现出创新的多样化的舞台张力。从叙事结构上看,人物剧情以京剧《野猪林》为主轴,增加了林冲和陆谦师兄弟的微妙纠结的情谊和角力、林冲和林娘子夫妻之间的催人泪下的生死诀别、江湖郎中医治祸根的双重隐喻等,紧张激烈的情节和戏剧冲突严谨紧凑且层层递进,主题思想如抽丝剥茧般地进行了完美呈现。从舞台表现上看,更运用了许多现代元素,尤其是不少武打动作场面,开拓了一种话剧舞台武术风格。还有黑衣人舞蹈和吟诵、人物内心独白外化撕扯,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思想性……节奏明快,动作流畅,时而幽默、时而悲凉,最终主角林冲在权势的压迫下,有志难伸,家破人亡,大雪夜奔,逼上梁山,寻求报国复仇之路,充满悲剧主义色彩,也表现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作家陈仓、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导演赵武(从左至右)

首演结束后,许多艺术家、专家给予了点评。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表示,观看这场演出是一个很大的享受,全部演员用自己的形体,做出了精彩的表现。大家是同行,他很钦佩他们,年纪轻轻的,不管是什么翻啊滚啊打啊,都很出色,他要向他们学习。

著名导演张仲年则表示,赵武那么多年要写剧本,写出来的这个戏很精彩,很有传统和现代,用戏曲表演和现代表演来表现我们看了多少遍的林冲的故事,这样纪念李少春先生特别有意义。同学们虽然学的时间不长,但是不下苦功是演不出来的,他认为可以把它用更多的方式来呈现,成为上戏继续教育学院的优秀作品。

著名美学家戴平表示,赵武用这样一个形式来纪念李少春大师、传承大师的作品,一个是意外,一个是惊讶惊喜,各位经过努力能把古典和现代融合在一起,尤其对陆谦这个人物,利用外国戏剧的方式表现他们内心的挣扎、恶念是怎么生长出来的,包括其他一些人物的心理和思想,比原来的戏曲挖掘得可能更深刻一点。

话剧版《野猪林》出品人、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麟鸿表示,这次将戏曲内容改编成话剧,并且加入了大量现代戏剧元素,是表演教学上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2019年恰逢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通过这样一部中国经典名作的重焕光彩,希望能够唤起观众对中国经典的关注和热情。

据悉,该剧初步打算在黑闸子剧场先行演出数场,再根据观众的需求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演出范围。(此文转载于人民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