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继教院原创话剧《野猪林》成功上演获央视等主流媒体关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433

2019年111-13日晚,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编排的话剧版原创作品《野猪林》在上海戏剧学院黑匣子剧场成功上演,不仅在上海戏剧学院内部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和关注,还获得了诸多主流媒体,如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上海SMG艺术人文频道“新文艺纵览”以及“上观新闻”、“人民网”的专题节目和新闻评论的报道。该剧是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表演(专升本)专业进行创新教学的实验性成果,不仅为中国戏曲话剧化的艺术实践带来新的思路,更为艺术继续教育的表演教学探索开辟了新的路径。


(上图为电视媒体采访报道截图)


《野猪林》的编剧和导演是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赵武老师。赵老师有着扎实的戏曲表演功底和丰富的戏曲理论、教学和实践经验,创作和指导过大量的电视、戏曲和话剧等各门类艺术作品,目前在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担任2018级表演专升本的专业班主任,一直力主表演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工作。此次选取《野猪林》作为教学剧目,恰逢纪念京剧大师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此举不仅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振兴和促进戏曲繁荣发展,意在把话剧这种形式和戏曲内容相结合,更是在向大师致敬的同时,对经典剧目重新演绎,释放传统艺术的活力和光芒。经过几个月继教院表演专业师生的辛勤排练,该剧在艺术手法、细节等各方面都有了新的发现和超越。



话剧《野猪林》表演形式十分丰富,呈现出创新的多样化的舞台张力。从叙事结构上看,人物剧情以京剧《野猪林》为主轴,增加了林冲和陆谦师兄弟的微妙纠结的情谊和角力、林冲和林娘子夫妻之间的催人泪下的生死诀别、江湖郎中医治祸根的双重隐喻等,紧张激烈的情节和戏剧冲突严谨紧凑且层层递进,主题思想如抽丝剥茧般地进行了完美呈现。从舞台表现上看,更运用了许多现代元素,尤其是不少武打动作场面,开拓了一种话剧舞台武术风格。还有黑衣人舞蹈和吟诵、人物内心独白外化撕扯,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思想性……节奏明快,动作流畅,时而幽默、时而悲凉,最终主角林冲在权势的压迫下,有志难伸,家破人亡,大雪夜奔,逼上梁山,寻求报国复仇之路,充满悲剧主义色彩,也表现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上图为本剧导演赵武老师指导演员)

(上图为演出现场报道)

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著名导演张仲年、著名美学家戴平、作家陆梅、作家陈仓等观看了演出。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给予年轻演员们极大鼓励,他认为观看演出是一个很大的享受,尤其全部演员用自己的形体做出了精彩的表现,他对此表示钦佩。著名美学家戴平用“意外与惊喜”来评价演出,认为该剧将中国戏曲元素结合西方戏剧手法,对人物和人性有了更深的挖掘。著名导演张仲年表示结合传统与现代、戏曲表演与现代表演来表现家喻户晓的林冲的故事特别有意义,该剧完全可以成为继续教育学院的优秀保留剧目。

话剧版《野猪林》出品人、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麟鸿表示,这次将戏曲内容改编成话剧,并且加入了大量现代戏剧元素,是表演教学上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2019年恰逢李少春先生诞辰100周年,通过这样一部中国经典名作的重焕光彩,希望能够唤起观众对中国经典的关注和热情。“戏曲是中国文化的一叶方舟,李少春先生是舟上的划桨手,排演话剧《野猪林》寄托着后来者对大师的追念,也是对精神父辈的致敬和历史动力的回声。”导演赵武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