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深入民间”的现实主义短片展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466

       

  

  

        322日,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5级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导演)高起本毕业作品展映在端钧剧场举行。本次展映活动吸引了众多喜好电影艺术的观众,参加展映的同学怀着收获的心情,与坐满端钧的观众一起欣赏他们的作品。继教院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导演学科发起人宋崇、继教院专业指导老师孟涛继教院党支部书记尹永华参加本次展映活动。

        本次展映共七部短片,分别是《心愿》、《黄梅飘香》、《晓》、《我的一百岁》、《十字路口》、《一日相会》、《心距》,均为同学们自己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内容朴素而真诚,饱含情感,感人至深。现实主义的魅力在今晚的剧场大放异彩,近两个小时的放映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及啜泣声。

  孟涛老师作为次七部作品的剧本指导,他点评道:今晚同学们的作品汇报,我感到很欣慰,这几部作品有这样几个特点,取材都来自于民间生活。创作离不开生活,唯有生活是我们永远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一定要从生活中挖掘素材,从生活中寻找题材,从生活当中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

      指导老师宋崇老师总结道:这次展映的主题叫转场,意义深长,他们是从高中生到上戏来学习,经过了四年的学习,他们都拿出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又要毕业了,从大学转场到社会,转场到我们电影事业里。我常常和同学们说,你们是新学院派,与传统的学院派不同,你们要关注社会,关注人民,走现实主义道路。过去我们的学院派,高高在上,搞象牙塔的纯艺术,脱离广大观众,脱离电影市场。我希望们将来走上社会,能做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展映结束后,尹永华书记做了简短总结,他说,我们今晚展映的七部作品,各有艺术特色,但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即都采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关注底层生活,剧组均为非专业演员。内容饱满,情感丰富,现实主义手法甚少炫技,但却是我们电影最原本的艺术风格,也是最真诚的一种艺术表现手法,尤其是它与关注底层生活的题材如此合拍。更重要的,是以现实主义手法关注民间生活,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作品要接地气的重要指示。这也是同学们对党中央文艺精神的呼应。希望我们同学在今后的艺术生涯中继续创作这样的作品,也希望以后的展映活动影响更加广泛,谢谢你们,祝贺你们

继续教育学院15级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导演学生经过在上戏继教院学习的,既筑牢了影视制作专业知识,同时又在艺术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希望他们今后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