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7级导演专升本毕业剧目《第三帝国的恐惧与灾难》收获各方赞誉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892

      3月25日至30日晚,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7级导演专升本毕业剧目《第三帝国的恐惧与灾难》在端钧剧场上演,此次演出获得校内外专家、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先后莅临演出现场的嘉宾:有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教授,教务处处长沈亮教授、导演系党支部书记国家一级导演韩雪松教授、上海戏剧学院丁罗男教授 、曹树钧教授、王学明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导演 、宫宝荣教授、张仲年教授等领导专家。

      此次演出由继续教育学院17级导演专升本、17级服装与化妆设计专升本、17级人物形象设计高起专联合创作,常春老师导演。本次演出也是《第三帝国的恐惧与灾难》首次在内地大舞台上的创作与演绎。

      剧本由著名戏剧家贝尔托·布莱希特创作,他被誉为德国的莎士比亚。作为一位闪耀剧场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还是20世纪享有盛誉的现实主义戏剧家。在大的导演教学框架中选择他的这部经典作为毕业剧目,有以下考量:首先,这部大作家的经典剧作可以给导演专业的同学们提供扎实的文本基础,这样在导演二度创作之时起点更高,要求也更高;第二,也更重要的是,本剧由24个情节互不相关的独立故事构成,风格、题材、体裁各异,这一点在教学上给更多同学提供了在毕业剧目阶段担任分场导演,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第一线实践的绝好机会。另外,单就目前节选的9个独立故事之中就有48个人物之多,全班同学在表演塑造上也能得到更多更丰富多面锻炼。从最后优良的演出效果和同学们的成长反馈来看,可以说是挑战之下收获颇丰的教学尝试。

      从剧本到演出,师生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他们的付出收获各方赞誉。 班上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他们说:“一次次排练和汇报后,骄傲、信心和期待越发强烈!” “布莱希特的思想,老师的教导,同学的激励,在心中激荡!” 演出收获观众的好评:“超出了我对学生剧的预期,私以为即使是市场上的专业演员,也未必有这样的水准。”观剧过后多位专家也作出了很高的评价:“无疑是一出好戏!”“远超我的预期!”“看到了对戏剧严肃诚恳的态度,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布莱希特对于残酷无情的社会主题与人性中发人深省又锋利的呐喊。”            

      在历时7个月的教学、排练及演出过程中,布莱希特的戏剧理论及其经典剧作帮助同学们拓宽了专业视野加深了专业认知。该剧演出是一次对我院教学成果的成功检验,也是我院师生在艺术之路上砥砺前行的一次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