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舞蹈编导师资培训班(初级)招生简章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077

少儿舞蹈编导师资培训班(初级)

招生简章

 

[ 课程目标 ]

为了培养更多具有实践编创能力的舞蹈教育从业人员,提升各艺术类岗位师资的创造力和编创能力,以及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中小学师资在舞蹈方面的综合教学能力,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舞蹈编导理论及少儿发展心理学为理论支撑,以创意舞蹈为引导,通过动作设计及群舞编创技法为手段,教授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自主创造能力,更好地理解和完成舞蹈动作。

课程根据少儿身心发展的特点,选择立意新颖、贴近现实生活的作品题材,创编神形兼备且富有趣味性的动作。同时,课程运用舞台空间流动技术,使教师在教学和编创过程中更准确、轻松的完成舞蹈编创。

本课程树立舞蹈在“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态度,在学员参与创造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辅助和完善,帮助学员达到身心与能力的双向发展,使教师在少儿舞蹈教育中充分担当起“引领者”和“构建者”的角色,同时这也是舞蹈教育追求的理想目标。

 

[ 招生对象 ]

舞蹈教育从业人员;

全国范围内,幼儿及中小学舞蹈或音乐教师;

对少儿舞蹈编创感兴趣的舞者或爱好者;

总共招收30人。

 

[ 学习时间 ]

2021111日——15

 

[ 学习地址 ]

上海戏剧学院昌林校区(昌林路800号)

 

[ 学习形式 ]

讲授与实践课相结合+编创难题共创与探索+汇报展示

 

[ 学习费用 ]

学费:¥6000/

学制:共5天,每天6小时

校区住宿费用:标间150/床(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 课程内容 ]

1)创意舞蹈

创意舞蹈课程是以“游戏”的方式为媒介,学习如何在自由地环境中激发学生与生俱来的舞蹈冲动。课程给予学生想象与探索的空间,开拓学生的身体与空间意识,帮助学生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身体,鼓励其自主性表达,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舞蹈作品。

 

2)动作设计

动作设计课程是以鲁道夫•拉班的“动作体系”为理论基础,通过人体动作在时间、空间、力量、流畅度四个维度上的不同变化,学习如何从生活中提炼出适合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动作素材,并根据学生的身体与心理特点,选择恰当的动作,创编出贴合少儿生活情景的舞蹈作品。

 

3)群舞技法

群舞技法课程是以舞蹈群舞编创理论为依据,学习如何利用舞台空间布局、人员配置、队形流动及变化等多种编创手段,从作品主题,层次,画面,调度等多个表现形式构建群舞作品的编创,从而更准确的表达作品思想,呈现出更好的舞台视觉效果。

 

(4)少儿舞蹈编导理论

少儿舞蹈编导理论课程根植于少儿舞蹈教育的理念(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教授如何准确有效的针对少儿舞蹈作品进行选材、立意和结构,在编创中把握舞蹈创编的“一般规律”,以及少儿舞蹈创编的“特殊规律”。并且,该课程结合少儿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帮助学习者寻找题材、立意结构,使其最终更好、更准确的表达作品的中心思想。

 

5)舞蹈学习与教学心理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儿童舞蹈教育的作用;儿童舞蹈教育的特点;儿童舞蹈教育的目标、内容;如何进行儿童的舞蹈教育;怎样为儿童的舞蹈学习提供、创设一定的环境和材料以及如何评价儿童的舞蹈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帮助学员掌握儿童舞蹈教育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培养学员从事儿童舞蹈教育实践工作的能力和素养。

 

[ 教师团队 ]     


余霄   国家二级编导、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美国肯尼索大学访问学者、从事舞蹈表演和编导教学25年、擅长教授即兴及创作等课程。 曾荣获全国金狮奖编导奖;全国第二届舞剧比赛优秀编导奖;为国内外多个舞团创作过舞剧获得嘉奖;全国专业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金·银·铜奖和园丁奖;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科学与艺术创新奖” 上海文化基金人才奖等。

徐韵   博士、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艺术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儿童审美心理、儿童艺术教育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学校艺术科研项目、上海市教委科技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在《现代教育技术》、《南京社会科学》、《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学前教育研究》、《中国音乐教育》、《中国艺术教育》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本,教材2部。曾荣获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音乐教育论文评选一等奖、上海市申银万国奖教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特等奖等奖项。

李园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曾任教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攻读美国舞蹈治疗协会(ADTAR-DMT注册舞动治疗师课程,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三级、二级心理咨询师课程;拥有30年专业舞蹈背景,20年舞蹈教学的工作经验,擅长教授舞蹈即兴及编舞技巧等课程,曾独立创作多部舞蹈作品,涵盖舞剧,音乐剧,多媒体交互,实景演出等多种艺术门类,并多次受邀赴欧洲、亚洲多国访学及艺术交流合作,其中指导多部舞蹈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

刘冉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现为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舞蹈专职教师,艺术学博士在读;创作多个作品荣获桃李杯舞蹈大赛国际标准舞比赛双人艺术表演舞金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新媒体舞蹈诗《极境》,荣获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科学与艺术创新奖”等多个奖项。至今参与多起市级项目,并且在儿童舞蹈教育、舞动治疗、新媒体舞蹈领域发表过多篇科研文章。

王俊杰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 海上青莲创始人,多家文化机构艺术总监; 舞剧、大型文艺晚会导演、话剧音乐剧编舞;从事舞蹈表演编导20余年,擅长教学舞蹈编导课程; 曾参加及创编多个作品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桃李杯一、二等奖、全国舞蹈比赛等多个奖项。

 

[ 学习证书 ]

经过考核并完成本项目,符合结业条件,将统一颁发上海戏剧学院进修证书。

 

[ 承办单位 ]

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 缴费方式 ]

1、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和交付学费;

2、如需安排校内住宿的同学,添加管理老师微信号(WU_FAYE_)咨询缴费;

3、报名及缴费期限:即日起至20201231;                  

  (学费二维码)


[ 联系我们 ]

咨询电话:18521032899 吴老师  

管理老师微信号:WU_FAYE_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咨询投诉电话:6249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