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年度学历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683

2022114日下午,我院召开2021年度学历教育总结大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黄暾炜,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负责人张凌南,继续教育学院表导专业负责人郑星、王佳健,继续教育学院视觉传达专业负责人陈子平、李伟,播音与主持专业负责人马聪,继续教育学院浦东教学点负责人乐韬璿以及其他学历教学部老师及学历教学任课教师。继续教育学院学历教学部主任董维拿主持此次会议。

首先,董维拿老师回顾总结了2021学年学历教育的整体情况。学院有一门课程和一个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参加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完善教学及管理相关制度,颁布并执行《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本科学生甄别制度》、《关于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规定》和《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师德师风行为规范管理办法》,同时,向与会教师分发了《新时代师德规范学习手册》。为深化教学质量,构建教学研讨机制,我院组建表导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视觉传达四个专业教研室,定期召开教研会议,探讨教学各方面的课题,促进专业发展和教师间的沟通交流。

接下来,继续教育学院四个专业教研室的负责人发表关于专业发展、建设及质量保障方面的看法和建议。表导教研室的郑星、王佳健老师分享了表导专业的教学新探索,因材施教,毕业剧目的质量把关以及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问题的思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张凌南老师提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有机融合,课程创新等问题作为探讨;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负责人特别介绍了毕业环节该专业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情况;播音与主持专业负责人马聪老师就甄别考试、毕业展演,提出演出模式化、制度化的建议;浦东教学点的乐韬璿老师介绍了该校区教学平稳有序过渡的情况。

最后,黄暾炜老师对所有学历教育任课老师表示感谢。对“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关系,“教书与育人”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阐述,对新的学年提出期望和要求: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抓好师风师德建设,关注毕业环节,讲究课程规范,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学历教育坚持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真正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

在会中,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军老师亲临会场,激情昂扬地鼓励在座老师大胆创新,勇于尝试。他特别指出学历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应互相哺育,将学历教育作为教学发展的蓄水池,关注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将继续教育的学历与非学历探索提升到新高度。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领会和感受到继续教育学院改革的目标和决心,倍受鼓舞,在新的一年中定为学历教育的转型和发展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