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文创⁺学者”首期班第六模块圆满举行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0

 炎热的天气渐行渐远。2022年9月16-18日,上海戏剧学院“文创+学者”2021级首期班迎来了第六模块课程,此次的主题是新锐品牌与传统文化板块,在上海举行。

 

 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始建于1847年,是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室内仿照明代宁波天一阁风格所建,它不仅仅是西学东渐、更是东学西渐的缩影。同学们在周德明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南北交错的两栋建筑—北楼大书房与南楼神甫楼,同学们都不禁感叹藏书楼的百年历史风韵。

原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


同学们在藏书楼内合影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兼创新创意专业组主任、原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书记带来课程《“叙事经济与故事产业”的思考与应用》。楼书记通过精彩的案例,将上海图书馆百年的收藏珍品的挖掘,与时下品牌文创产品的利用如何有机的结合,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兼创新创意专业组主任、原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


同学们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内合影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陆乐老师带来课程《服饰搭配与体型修饰》,同时邀请曾获2016加拿大世界华裔小姐季军薛盈女士参加,为同学们展示精彩绝伦的服饰搭配。此次艺术课堂使同学们具备了能够最佳运用服装色彩来搭配提升企业家们个人形象的能力。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陆乐、2016加拿大世界华裔小姐季军薛盈


 中国文化书院易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定老师带来课程《八卦紫禁城—中国易文化的特色》。李定老师以天地为心,以易学为首的全方位体系阐述了紫禁城这座宏伟建筑的搭建思维,将传统文化与现当代文化融会贯通。整场课堂精彩纷呈,同学们收获满满。

中国文化书院易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定


 在大沪繁花美术馆里,著名展览出品人刘骅老师与知名艺术家徐明松老师带来绘画《日常的詩意》,与各位同学共同鉴赏,画中极其浓郁的生活气息引发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刘骅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艺术家如何踏着时代的步伐,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从而创作出具有鲜活时代气息和独特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

 

   在武康路的网红大楼里,悄然存在着一所精致的大隐书屋,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军老师带来课程《实体书店的转型探讨》。刘军老师多年始终坚持“为守望者暖茶,为夜行人燃灯”的初心经营书局,他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如何突破传统书店的经营理念,打造融阅读分享、文化体验、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创意手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复合、跨界的时尚书店。此次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感悟。


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军


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校友、欧盟电影基金理事、电影制片人戴妍老师带来课程《疫情后时代的电影投资热点》。课堂上,戴妍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已经成功运作的电影投融资项目,以及讲授电影投融资中遵循的基本规律,戴妍老师对电影融资如何破局提出了很多创设性建议。同学们获益良多。


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校友、欧盟电影基金理事、电影制片人戴妍


上海戏剧学院“文创⁺学者”2021级首期班第六模块课程精彩纷呈,通过新锐品牌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结合,使大家体会到了不同寻常的艺术碰撞,期待下一次文创板块能够迎来更加精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