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传统书画与古法非遗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1

2023年春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传统书画与古法非遗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从一张纸到一件立轴需要经历多少道工序和时间?就从一张宣纸开始,从染纸、治糊、治印泥、治笺、书画、装裱,全部自己来做,这样特别的研学经历。我们邀请上海青年学者徐旭峰作为主讲,同时还会邀请在装裱领域、治印泥领域代表性的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共同为学员们精心准备一年的时间,完成这套课程的策划。

 

一、课程特色

  1.中国传统色与信笺的关系

 眼睛,观察世界万物最为直接的窗户,成千上万种颜色分辨,即便是“白”,都可以辨别其中的细微。正因为这份精致,我们观察世界,通过文字和图像,把客观的环境或者重要物件记录下来(早期,图像比文字的传播面更快更广)。经意或不经意间,时间停留下来。今天我们再看,线条,颜色,信笺,其中的人物形象,他们的所用所行,他们的潮流,就藏在里面,等着我们去挖掘。这门课你将了解绘画中的颜色的历史,矿物色的研制和使用,古代和当下流行色的运用。


  2.写经、诗词、小楷临摹

 写经或者诗词录是书法艺术中含蓄又深刻的艺术形式,也是承载一切美好感情的使者。透过薄薄的笺纸,我们可以窥见时代的风云与碎屑,他们无不沾染,生活的甘醇与涩苦他们俱都承担。


  3.书画上的印泥痕

印泥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当时为了防止泄密或传递过程中的私拆,而加盖的“封泥”。隋唐以后,人研制出纸张,人们又改用水调组朱砂于印面,铃在纸上,这就是印泥的雏形;到了元代,人们开始用油调和朱砂,之后便渐发展成我们现代的印泥了。创始于清康熙二十一年的常州龙泉印泥与杭州西泠印社“潜泉印泥”、漳州丽华斋“八宝印泥”鼎足而立,被称为中国印泥三大瑰宝。印泥的制作也是极为考究,需要反复锤打。


  4.裱式鉴赏

        裱,对于作品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流行了上千年的池装,传至当下上千的样式,到了当下却成了被多数展览选择为不得已而为之得尴尬境地,它的功能仅停留在了便于携带?此次分享课题,围绕实用生活,从传统的装裱规制到当下的装裱样式,一件手卷每个部件的装裱到底有多少讲究?相比立轴,又有何特别之处?手卷,包含中国文化多少经典?不同时期的手卷又各有何特色?此次分享,主讲人将结合PPT以及每节课带来的原裱藏品和数件与手卷相关的文房,与学员一起品评装裱细节和文房鉴赏,以及与装裱等相关问题讨论。


   5.当代装裱设计和体验

          传统装裱因当下生活习惯有所不同,装裱样式也越发满足不了当下人的需求,并变成一种累赘,框业的工业化发展,又导致传统手工装裱显得耗时耗力,针对当下书画装裱的种种问题,主讲人将与各位学员一起头脑风暴, 将此前课程成果巧妙嫁接融合,试图满足当下环境适求的可能下,回归经典,译释新装裱。


   6.中日装裱比较

日式装裱在一定意义上沿袭唐代装裱基本样式,在平安时期又融入大和纹样和家纹纹样,从一定意义上,日式装裱取向富贵华丽,与中国愈发倾向素雅文人的裱式和裱样形式鲜明对比。此次课程,主讲人将拿出一定数量的标本,与中国传统装裱进行中日比较,使学员们面对原作进行直观感受和深刻比较。


二、导师   

主讲人:徐旭峰

1987年生于上海,主籍宁波,字九峰,研究方向/;架上绘画、中国近现代艺术史文献研究与梳理。现任上海书画院教育部主任,现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海上书画人物年表汇编数据库策划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特聘讲师,中国戏剧人物画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觉群书画院画师,大初书画院画师,上海博物馆学院课程策划和授课。

主讲人既是一位从事绘画的年轻画者,又是一位对传统实用手工艺充满兴趣的探索者,因为作品的需要,长期研究绘画材料和装裱材料。之前曾于上海博物馆六年的工作合作过程中,收集大量装裱案例。后辗转日本,在从事唐宋文化研究放入同时,接触日本装裱,并发表多篇文章与《书与画》、《美术天地》以及上海博物馆相关特展书籍。

    

三、课程模块

    模块一:“信笺之美”

         你好!颜色——中国传统色与信笺的关系

         文人的悦目——写经、诗词小楷临摹

         书画上的印泥痕

    模块二:“装池珍秘”

         裱式鉴赏(概述、唐宋、明代裱式)

         池装新语——当代装裱设计体验

         中日装裱比较

                   结业设计

 

四、教学目标

  1.了解颜色制作工序并制作颜料原料(朱砂、蓝铜矿、孔雀石制作)

  2.用制作好的颜料临摹信笺若干

  3.临摹唐人写经与小楷诗词

  4.完成1-2件书法小作品(运用已临摹的水印信笺)

  5.了解印泥的历史,印泥与书画的关系

  6.印泥制作

  7.了解装裱历史发展概貌、唐代、宋代、明代装裱基本样式

  8.装裱设计图制作

  9.裱件准备

 10.了解中日裱式的区别与发展取长

 11.裱件准备

 12.完成1件立轴/茶挂作品

 13.学员优秀作品可参加年末市文联民间文艺节协会作品展

 

 

五、课程简介

1. 学制:1次/周,2课时/次,共计10次,20课时

2. 费用:10000元/共10周

3. 授课时间:2023年3月--5月(国定假日课程顺延,以实际开课计划表为准)

4. 招生人数:20人/班

 

六、招生对象

        社会各界热爱传统书画与古法非遗有浓厚兴趣爱好的人士

 

七、授课地点

    上海市静安区乌鲁木齐北路468弄32号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基地

 

八、报名、报到事宜

  1.咨询时间:即日起至开班前

  2.咨询电话:62498120(周一至周五9:00-17:00,寒暑假、国定假除外)

  3.微信:李老师Jessica13062633139(可添加微信标注:书画非遗课程咨询)

  4.报名方式:

(1)直接下载并填写报名申请表(报名表在附件中,填写好发至sta_pxart@163.com)

(2)提交以下报名材料:一寸免冠电子证件照(学员证、结业证书用)

 

九、结业

        学员在学习期间由我院统一进行管理与考核,整学期结束合格者将颁发上海戏剧学院结业进修证书。


监督电话:021-62496374(工作日9:00-17:00)


附件:

《传统书画与古法非遗高级研修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