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生活美学研学课程招生简章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4

2023年春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生活美学研学课程招生简章



审美,是一场终身修行,始于万物,丰盈内心,归于自由。

美,重来就不是事务本身的属性,而是用心之人眼中所见和呈现。在本次系列课程中,用手艺来临摹中国,在传统工艺与现代美学中,感受经典与生活的兼容并蓄;来感受和体验东方美学的魅力。

 

一、课程特色:

 1.中式美学空间:

        古时四般闲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

        喜欢香氛弥漫在空间里的感觉,能让人安静下来,与外界空间划分界限,一炉茶烟,别来无恙。

        茶香悠悠扬扬带着清新之气,茶壶茶碗在一寸寸时光中褪去火气,沉着下来的气质,大巧夺拙。

        插花入瓶,生活在野,取几朵瓶插,芳香袅袅,与茶香交错。空间选墨竹来做挂画,寄情于竹,欣然于物。

        学员须着传统服饰学习技法课程,或可立于一床琴前自得其乐。看花闻香弹琴,喝不求解渴的茶,学习传统工艺之大成,感受那时风物,与日常琐细共有一种呼吸的节奏,在自身的情感中积蓄力量,收获不需要理由的快乐。

 2.民间艺术沉浸式学习体验集锦(一)

   课程主题:

   传统刺绣与现代生活

   中国传统文饰—花丝点翠工艺

   绒花制作技艺鉴赏

   珠宝美学与鉴赏鉴别


二、导师:

       上海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非遗传承人


三、课程模块

模块一:“指尖上的国粹”

刺绣,又名“针秀”,俗称绣花。以绣针引彩线(丝、绒、线),  按设计的花样,在织物(丝绸、布帛)上刺缀运针,以绣迹构成纹样或文字,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


模块二:“东方美学,传统首饰届顶流—花丝点翠工艺”

点翠这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起于汉代盛于明清,在乾隆时期发展到顶峰。但由于原料来自翠鸟羽毛,现代的“点翠”大多是普通羽毛染色处理,或者是老物件的修复。但是从前的华美依旧被记录在珠宝史中,象征着一个时代的审美与工艺。


模块三:“绒花-荣华

真正传统绒花工艺要用优质蚕丝为原料,经染色加工,再软化黄铜丝,经过勾条、打尖、传花等十道工序,做出各种花型、禽鸟等形状。赋之以形,传之以神,玲珑可爱,立体有神。一朵看似小巧精美的绒花,点缀的似乎只有女子云鬓间的一抹艳丽。其中却蕴含了中国人对美的精神追求,对日常生活的诚挚热爱。这小小的一朵绒花,背后戴出了一幅精致绝伦的中国古典生活绘卷。


模块四:“在瑰丽宝石的光影间,以隽永珠宝记录时光与爱”

无论是传统工艺首饰产品还是现代大批量生产的首饰产品,其装饰美始终是人们选择和佩戴首饰产品的初衷。在珠宝首饰的设计美学中,其外在的形式美主要来自首饰的造型、工艺、材质、色彩和形式,而其内在的文化美则主要是首饰这一产品所承载的人文、民俗、精神和情感……


四、课程简介

1. 学制:1次/周,3课时/次,共计16次,48课时;

2. 费用:10000元/共16周

3. 授课时间:2023年1月--6月(国定假日课程顺延,以实际开课计划表为准)

4. 招生人数:20人/班


五、课程优势:

(1)民间艺术家联合教学

(2)传统手工艺有丰富的技艺鉴赏作品

(3)珠宝美学课时可带自己的东西来交流鉴别


六、招生对象

        社会各界热爱生活,美学及有兴趣爱好人士


七、授课地点:

   上海市静安区乌鲁木齐北路468弄32号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基地


八、报名、报到事宜

1. 咨询时间:即日起至开班前

2. 咨询电话:62498120(周一至周五9:00-17:00,寒暑假、国定假除外)

3. 微信:李老师Jessica13062633139(可添加微信标注:生活美学课程咨询)

4. 报名方式:

(1)直接下载并填写报名申请表(报名表在附件中,填写好发至sta_pxart@163.com)

(2)提交以下报名材料:一寸免冠电子证件照(学员证、结业证书用)


九、结业

    学员在学习期间由我院统一进行管理与考核,整学期结束合格者将颁发上海戏剧学院结业进修证书。


监督电话:021-62496374(工作日9:00-17:00)


附件:

《生活美学研学课程》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