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美昆曲——高雅艺术赏析实践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3

2023年春季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大美昆曲——高雅艺术赏析实践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本系列课程以600多年历史的世界遗产——“百戏之祖”昆曲为出发点,带领学员走进中华传统高雅艺术的深邃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在文学、美学、音乐、服装服饰、化妆、戏曲、建筑等方方面面的最高成就;学员将了解到资深艺术家的思维模式和视角,形成专业级别的鉴赏能力和评价方法;并通过实践掌握一定具体技能。

审美,是一场终身修行,始于万物,丰盈内心,归于自由。

美,重来就不是事务本身的属性,而是用心之人眼中所见和呈现。在本次系列课程中,用手艺来临摹中国,在传统工艺与现代美学中,感受经典与生活的兼容并蓄;来感受和体验东方美学的魅力。


一、课程特色

 1.一线专家倾囊相授:

   课程邀请多位获奖艺术家和高级职称专家,均为所在领域的代表性人物。 

 2.授课与实践相结合

   在课程中穿插专项实践,传承百年绝学,引领学员的参与和互动。

 3.注重“学有所得” 

   注重培养学生的品鉴能力、动手能力和表现能力。

 

二、导师团队

张冉:国家二级演员,90后昆曲艺术家,新生代昆曲旦行之翘楚,上海张冉昆曲艺术工作室艺术总监,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青年文联理事,上海市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第2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得主,第6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得主。

林峰:国家一级演奏员,司鼓、上海昆曲团乐队队长;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参与打击乐设计并担任主奏的大戏有《长生殿》《牡丹亭》等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化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个人曾获第五届中国昆曲艺术节优秀鼓师奖、上海昆剧新人才展演优秀演奏员奖。现为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

卫立:优秀青年演员、工小生;师承蔡正仁、岳美缇、周志刚等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曾获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戏曲邀请赛文华戏曲院校金奖,第五届中国昆曲艺术节剧目奖和表演奖;凭借《南柯梦记》“淳于焚”一角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新人主角奖,并获上海市新剧目展演作品奖和新人奖。2020年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荣誉。

俞妙兰:资深戏曲文学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馆员、艺术研究院博士生、戏曲编导教师;擅长昆曲演唱、撅笛、制谱、曲律研究及昆曲编剧。上演原创昆曲剧目多部,昆曲律理研究获上海市哲社办“冷门绝学”科研项目。

         三宝-Sambo(鲁军鹏):资深造型设计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教师,上海新艺联成员,师承中国戏曲学院马静,2021国际奥林匹克日服饰秀特邀戏曲造型。


三、课程模块

模块一:“昆曲艺术基础”

                 昆曲的艺术特征、历史、歌唱、表演、音乐等介绍;

模块二:“昆曲经典剧目及表演艺术导赏”

                  对《牡丹亭》《玉簪记》昆曲经典剧目的详细解读与导赏。

模块三:“昆剧经典唱段学唱体验”

                 昆曲经典唱段的教学

模块四:“戏曲服装服饰及化妆赏析”

                 戏曲服装、头饰、化妆的赏析、观摩及体验。

 

四、课程简介

1. 学制:1次/周,3课时/次,共计16次,48课时;

2. 费用:10000元/共16周

3. 授课时间:2023年1月--6月(国定假日课程顺延,以实际开课计划表为准)

4. 招生人数:20人/班

 

五、招生对象

        社会各界热爱昆曲艺术的人士

 

六、授课地点

   上海市静安区乌鲁木齐北路468弄32号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基地

 

七、报名、报到事宜

1. 咨询时间:即日起至开班前

2. 咨询电话:62498120(周一至周五9:00-17:00,寒暑假、国定假除外)

3. 微信:李老师Jessica13062633139(可添加微信标注:大美昆曲课程咨询)

4. 报名方式:

(1)直接下载并填写报名申请表(报名表在附件中,填写好发至sta_pxart@163.com)

(2)提交以下报名材料:一寸免冠电子证件照(学员证、结业证书用)

 

八、结业

        学员在学习期间由我院统一进行管理与考核,整学期结束合格者将颁发上海戏剧学院结业进修证书。


监督电话:021-62496374(工作日9:00-17:00)


附件

《大美昆曲-高雅艺术赏析实践高级研修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