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融艺术、化思政——2023全国艺术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论坛在上戏举行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8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7-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全国艺术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论坛在上戏举行。此次论坛为切实提高继续教育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育人水平,为艺术高校继续教育同仁搭建平台。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20所艺术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与专家40多人在上海戏剧学院齐聚一堂。

       4月7日上午,全国艺术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论坛开幕式在上戏华山路校区图书馆智慧教室举行,由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张军院长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黄峰、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意明等重要嘉宾以及来自20所艺术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与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张伟令书记致欢迎辞。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在艺术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始终不能忽视对教育和对艺术价值导向的坚守。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探究与经验成果,是宝贵的财富,需要交流分享,相互学习,希望各艺术高校共同协作,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黄峰随后致辞。他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目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展开课程思政教学时应紧紧围绕于此;课程思政体系建立的落脚点应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希望依托本次论坛,能够持续加强全国各艺术院校继续教育学院之间的联系,不断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共同为推动专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而努力。

      开幕式后,上戏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黄暾炜做了主题演讲《“大思政课”视角下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创新探索与实践》。他总结了三年来,上戏继教院坚持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艺化人的课程思政理念,不断探索艺术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新理念、新手段和新途径,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双轮驱动”,尝试将艺术课堂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构建起“资源整合、课程融合”的育人共同体。

      下午,与会代表赶到上戏昌林路校区,现场观摩课程思政沉浸式公开课。教学小品《俞秀松》和话剧《风声》片段展示了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成果,将课程思政元素与表演训练元素紧密融合,将“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具体落实到表演题材演出中,通过整合学校戏剧教育和创作演出元素,找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的结合点,形成“戏剧+思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育人模式。

      在昌林路校区的圆形会议室,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军发表主题演讲《上戏继续教育学院对终身艺术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他围绕如何站在新时代的政治高度,在高科技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努力拓展继续教育工作终身教育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他介绍了三年来,上戏继续教育学院紧密结合社会新型产业发展对艺术人才的新需求,以“面向社会,学以致用”为办学理念,以“立足大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中国”为服务定位,完成业务结构转型,逐步构建艺术教育终身学习平台,提供优质艺术教育服务。

       结束上戏学习与考察后,代表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上海图书馆(东馆),在参观完这座新落成的现代化图书馆之后,晚上观摩了上海大学电影学院表演系四年级学生的毕业剧目《大雪地》。该剧讲述的是一群年轻的石油工人奋斗于东北荒原,以顽强意志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献身于祖国的石油工业建设的故事。

      4月8日上午,部分与会高校的代表们做了主题演讲,他们围绕各自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的重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晓欧发表主题演讲 

《“导演创作与艺术实践”——<导演基础练习>19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发表主题演讲

《“大思政课”视角下艺术院校继续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例》

山东艺术学院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音乐美育系系主任杜晓峰发表主题演讲

《流淌在指尖上的中国声音——二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研究》

四川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魏伟发表主题演讲

《“大思政课”视角下,应用型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探索与实践》

深圳市即构科技有限公司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滢发表主题演讲 

《信息技术在艺术教育的创新与实践》

       当天下午,代表们集体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共同踏寻红色足迹,聆听革命历史,重温伟大建党精神。之后又参观了复兴颂《红色之窗—足迹·延安》展。“复兴中路118号”是上戏继续教育学院复兴雅教学实践基地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这是上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教学实践基地打造成为艺术高校文化艺术作品面向社会的展示与服务的窗口。

      会议举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就两天来的学习考察体会做了深入的交流。最后,论坛举行了闭幕式,由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致闭幕辞。代表们普遍认为,短短两天的论坛,内容充实,交流充分,大家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表示要将此次的学习成果带回各自学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新时代、新使命、融艺术、化思政”,相信此次论坛将增进各高校的交流与友谊,将全国艺术高校的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