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第三期《舞台监督进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2浏览次数:336

舞台演出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台前的演员以导演为首的主创团队,也同样依靠幕后默默无闻奉献的工作人员。如果你热爱舞台演出,但是暂时又没有发掘出自己作为演员、导演、设计师的天赋,那么,舞台监督可能是你最好的入门选择。

一、课程特色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监督课程建设自2016年开始,参考国内外舞台监督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教学资源,引进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高端师资,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舞台管理专业建立交换生项目,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等国内顶尖艺术机构联合人才培养,通过自编教材、自创教学方法,在保持全球视野的同时,力争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立足本校的优势,志存助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课程在讲述舞台监督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强调舞台监督的工作原则和责任心,注重对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并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由学习、终身学习,提供一系列的学习支撑,包括教学素材、最新行业发展情况、居家就能做的系列练习,并希望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学习平台和学习交流社区,让学员进行问题探讨和经验交流分享,为学员提供舞台实践和工作机会。

、招生对象

1. 18周岁以上,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 舞台监督从业人员、舞台爱好者等。 

三、课程设置

第一部分 演出基本常识

1. 剧组分工和演出制作流程

2. 场地空间和技术条件

3. 剧本分析和制作会议

4. 舞台管理的职责、团队构成和预算

第二部分 排练

1. 安全和风险防控

2. 选角

3. 排练计划和排练准备工作

4. 排练现场

第三部分 演出

1. 技术合成与彩排

2. 演出规划和演出准备工作

3. 舞监提示本

4. 演出现场管理

第四部分 收尾工作和后续

1. 演出收尾工作

2. 复盘、总结、归档

3. 复演、驻演、巡演

4. 个人发展和终身学习

四、授课师资

1. 校内师资:

王履玮,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原上戏舞台美术系主任、原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

黄墨寒,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讲师,主讲课程:《舞台管理与实务》系列课程、《舞台技术基础与实务》系列课程。校级规划教材《舞台管理》、校级精品在线课程《舞台管理》项目负责人。

2. 行业师资:

拟邀业内不同演出类型的舞台监督进入课堂进行分享和互动。

五、收费及学制

1. 学制:64课时(2次/周,4课时/次,45分钟/课时,预计8周完成);

2. 学费:11000元人民币/人

3. 开班日期:预计20234月中旬开课(最终开班日期以学院通知确认为准,额满开班

4. 授课地点:上海市华山路630号(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  

六、学员权益

1. 上海戏剧学院慕课《舞台管理》;

2. 校内剧组实践和演出观摩;

3. 业内师资提供剧组实践和就业机会。

七、承办机构

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八、结业

经过考核后,合格学员将颁发上海戏剧学院进修证书。

、报名事宜

1. 课程咨询:

1)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请邮件咨询

2)电话联系:021-62498120 张老师,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请邮件咨询

3)邮件联系:baomingsta@126.com

2.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及缴费

3. 监督电话:021-62486374